古代丝绣之鉴别及价值

发布:2011-10-30 20:36:57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丝绣在中国,固肇始甚早。但现今存世者,只为宋代以后之产品。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绒只一二丝。至元则用绒稍粗,落针不密,间用墨描眉目,不复有宋人之精工矣。丝绣虽分四品,然织成已并人锦绫之内,今人已不知何为织成矣。其价值大都以刻丝为最高:宋人刻丝,每幅约值五千元以上,其粗劣者亦需二三千元之谱。至明代刻丝,与前清乾隆制品不相上下,每幅精者约值千元上下,普通者亦需七八百元,若小幅或对联价梢逊焉。至古锦绫,今日可得见者只有片段。成端、成匹者早已绝迹。因无单位,故价值无法核计。宋之刺绣,存之于今日者,不若刻丝多,故不易见,其价值与刻丝略同。明清两代刺绣亦多,其精者多用珍珠、玛瑙为饰,故与宋物之价值亦不相上下也。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