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锦(二)

发布:2011-10-30 20:34:29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鲁锦

    鲁锦,是鲁西南地区特有的民间纯棉手工提花纺织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它以抽象图案的连续、平行、间隔、重复、对比等变化,形成特有的节奏和韵律,具有较高的实用、欣赏和收藏价值。八十年代以后,鲁锦又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和现代装饰艺术有了更紧密的结合。

    苗锦

    苗锦,是中华织锦灿烂的有机组成部分。织锦在苗族中很盛行。其方法,是把牵好的经纱轴搁在织机上,再用一块光滑的竹片按照花纹需要,向经纱的一根或数根挑通,而后引进一根纬线。苗锦主要产地为贵州贵定地区。《贵州通志》引《贵阳府志》、《峒溪纤志》、《遵义府志》、《滇行纪程》诸书:"苗锦出贵定。"苗锦多用于妇女服饰的领、襟、袖的装饰,也有用于日常衣被。苗锦的图案一般多由几何形组成,有羊禾眼、狗脚花、蚂拐花等名目,通常被用来做衣领、袖端、袖套、后肩、裤脚和裙采处的装饰,也用来做头巾和腿套。 

    蜀锦

    蜀锦传统织锦之一。系产于汉至三国时蜀郡(今四川成都地区)的织锦的统称。自蜀地和中原地区相通以来,织锦工艺大兴,品种和色彩纹样也很丰富。诸葛亮曾以蜀锦作为国家重要物资而加以发展。直到唐宋元各代都很发达。其唐代蜀锦中的团花纹锦、赤狮凤纹锦较有特色。清代蜀锦受江南织锦影响。蜀锦(包括经锦和纬锦)常以经向彩条为基础,以彩条起彩,彩条添花为其特色。织造工艺有获特的整经手法。至今蜀锦仍沿袭传统的梁色熟丝织造法,图案有流霞锦、雨丝锦、散地锦、浣花锦、方方锦、铺地锦、条条锦等种类。

    瑶锦

    瑶锦主要流行于湖南和广西等地。瑶锦主要用于被面、服饰、背带、头饰等。瑶锦被面,当地人称"八宝被"。瑶锦织法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织锦,是典型的经起花工艺,即经线为不同的单元颜色,纬线为单一底色,不断纬,花纹由经线显出,类似于花带的织法。主要花纹有万字纹、几何纹、文字纹、植物纹、动物纹等。用于被面的瑶锦色彩素净,线条古朴,花纹韵律性很强。用于服饰的瑶锦则色彩艳丽。

    广西瑶锦出自瑶族妇女之手,为广西瑶族人民服装或其他用品上织绣而成的装饰品,常用于床毯、被面、腰带、头巾、背带芯、绑腿等方面。分为织锦与绣锦两种。由于绣锦全用手工,可随时随地操作,且花纹不受经纬线的限制,可得心应手绣制各种形象。瑶锦在色彩运用上亦极富本民族特色,调色大胆,善用强烈的对比色调,以红、橙、 黄、绿、蓝、白等色为主,五彩缤纷古艳厚重;而且瑶族人民善于巧妙运用黑、白色作间隔及连缀, 华而不俗,和谐统一,而又有强烈对比,使整个色调协调而又丰富,有新颖、独特、浑厚的效果。

    

               苗锦                        瑶锦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