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锦绣昼锦堂伪作存世如何鉴别

发布:2011-10-30 20:36:53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明代董其昌所绘《昼锦堂图》卷,为其青绿山水画代表之作。此卷绢本,设色,纵41厘米,横180厘米。图中上方画家自题曰:“宋人有温公《独乐园图》,仇实甫有摹本,盖画院界画楼台,小有郭恕先、赵伯驹之意,非余所习。兹以董北苑、黄子久法写《昼锦堂图》,欲以真率,当彼巨丽耳。董玄宰画并记。”钤有朱文“画禅”、白文“董其昌印”二印。此画虽无年款,但从董氏书画的发展演变过程来看,应在他五六十岁时所作。该画以宋代欧阳修《昼锦堂记》为题,画面表现夏秋季之交,一片茂林峦岫,远远相连,平远开阔。所绘连绵起伏的青绿山水,烟云缥缈,一派锦绣风光。图中天水明净,树色苍黛,意境平远萧疏。画风学五代董源、北宋巨然而又有自身萧疏、秀雅的风格,可谓董氏山水画之精品。据考,该画曾经清内府珍藏并著录于乾隆朝《石渠宝笈》初编,又在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编《中国古代书画图目》第十六卷等典籍中著录。该画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

  董其昌(1555年至1636年),字玄宰,号思白,上海松江人,明万历年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他精鉴赏,富收藏,书法、绘画成就为明代后期大家,是“松江画派”的领袖人物。他所创的“南北宗”绘画理论影响十分深远。

  明末清初之际,王时敏、王鉴包括“画中九友”以至朱耷、普荷等人的画风都受过他的影响。清代康熙、乾隆时期画院的山水画风,竟以董其昌为南宗正派。此时董其昌画派的名声日益显赫,其地位在明代吴门各家之上。董其昌书画理论著作相当丰富,有《容台别集》、《画禅室随笔》、《画旨》、《画眼》等。

  董其昌专长于画山水,其面貌有两种,一种是水墨或兼用浅绛法,此种面貌的作品比较常见;另一种则是青绿设色,有时采用没骨法,比较少见。他十分注重师法古人的传统技法,题材变化较少,但在笔和墨的运用上,有独特的造诣。

  现发现董其昌存世书画作品伪作不少,既有同时代人的代笔或临仿本,又有后世的赝品,现在已考证知为董氏代笔者,最早绘画代笔人有松江画派画家赵左,在董氏58岁(1612年)时代作《秋山红树图》轴;其次是杨继鹏,在董氏73岁(1627年)时代作《山水》册页;最晚的代笔人是沈士充,在董氏80岁(1633年)时代作《仿黄子久天池石壁图》卷。还有一位是董其昌弟子吴易常,为董氏代作书法作品。

  董其昌作书画署款时有一特点,凡是作画时多署“玄宰”款,凡是作书时多署“其昌”款,如见违反此规律之书画作品,基本上可断为赝品。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