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一绝”——人像发绣亮相联合国

发布:2011-10-30 20:37:01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新华网杭州9月26日专电(记者张和平)日前,中国发绣大师魏敬先一行6人带着“东方一绝”——人像发绣赴美国纽约,将于10月4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为期5天的展览。

    这次献展的主要作品是温州师范学院人像绣研究所所长魏敬先等同仁创作的部分国家元首及古今中外文化科学名人的发绣肖像。如孔子、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戴高乐、李光耀、叶利钦、贝多芬、达·芬奇、诺贝尔、普希金、爱因斯坦以及美国42位历任总统等。

    人像发绣是以人的头发为丝线,用刺绣的表现手法在缎面上绣制人物肖像。由于它用人的天然发丝绣制,人物肖像富有立体感,形象逼真、高雅。且能永久保存,千年不变,其艺术价值十分独特。发绣工艺始于中国的古代。
据史料记载,中国最早的一幅传世发绣珍品,是保存在伦敦大英博物馆里的公元13世纪宋代绣制的佛像《东方塑像》。数百年来,中国的发绣技艺时断时续,未能形成完整的体系。魏敬先教授是当代中国发绣的杰出传人和集大成者。他196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出道油画,后改攻并擅长水彩画并转学刺绣,很快便心领神会地掌握了温州刺绣的技法。由于他有厚实的绘画功底和超人的耐心与细心,从而“须眉不让巾帼”。针针线线便在他手中飞舞出一帧帧精美而传神的人物刺绣工艺品。为了不步他人后尘,七十年代初,他尝试用发丝来绣现代人物肖像。他运用仿铜版画效果的素描虚实绣制手法,先后绣出了爱因斯坦、孙中山、鲁迅等名人肖像。他的这一艺术创新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这三件作品被国家收藏和送往国外展出。从此,他与发绣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青年绣到了鬓发斑白,在探索中绣出了辉煌。(完)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