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锦(一)

发布:2011-10-30 20:34:3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云锦              傣锦         侗锦

    云锦 

    南京云锦因其绚丽多姿,美如天上云霞而得名,至今已有1580年历史。云锦的制作对丝绸的质量的工艺水平都有很高的要求。从元朝开始到明朝,云锦一直为皇家服饰专用品。

    傣锦

    傣锦是傣族民间织锦,有棉布织锦和丝绸织锦之分。从汉代开始,傣族就有织锦的习惯。傣锦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傣锦以织工精巧,图案别致,色彩绚丽,美观大方,坚牢耐用和富有浓郁民族风情而著称。它的图案丰富多彩,有各种珍禽异兽的动物图案、五谷花卉的植物图案和几何图案等。每种图案的色彩、纹样都有具体内容,如孔雀象征吉祥,大象象征五谷丰登等。傣锦主要产品有挎包(筒帕)、窗帘、被面、垫单、坐垫等其它实用装饰品。

    侗锦

    侗锦是侗族人民的手工工艺品,织造材料有棉纱和丝绒之分。既有单一材料织造,也有丝棉混织。一般侗家都有称作陡机的织锦工具。洞锦图案的线条都呈直线,常见的有人字形、十字形、口字形、之字形、米字形、万字形等。经过织锦姑娘的精心规划,将这些图案组成一幅幅简练明快的画面。画面的内容大多取材于山区人民常见的事物。如描摹动物、植物、器皿等,少数大型侗锦也有取材于古代神话故事的。现在侗锦的品种也由过去一般的花边、袖口、腰带和头巾发展到几垫、台布、提包等家具或日用品的装饰上。

    黎锦

    黎锦以织绣、织染、织花为主,刺绣较少。染料主要采用山区野生或家种植物作原料。这些染料色彩鲜艳,不易褪色。居住于祖国最南端的海南岛的黎族人民根据自己的喜爱,创造了多种织、染、绣技术。比如,白沙县黎族人民有一种两面加工的彩绣,制作精工,多姿多采,富有特色,有似苏州"双面绣"之美。宋朝以前,黎族人的棉纺织技术远远领先于中原汉族,元朝黄道婆将黎族的纺纱、织布等技术加以改进传播到内地,迅速推动了长江下游棉纺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