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刺绣透出浓厚民族气息

发布:2011-10-30 20:26:33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说起刺绣,人们马上会联想到那是江南秀女的专利。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哈特乌孜尔村的蒙古族妇女布丽达,靠着一手刺绣绝活,带动周边妇女,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说起刺绣,人们马上会联想到那是江南秀女的专利。其实不然,草原上的蒙古族妇女,强健、丰腴,不但能牧羊,而且个个都是刺绣能手。刺绣,蒙古语叫“嗒塔戈玛拉”,蒙古族刺绣同众多传统手工艺一样,在中华民族悠远的记忆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尼勒克县胡吉尔台乡哈特乌孜尔村的蒙古族妇女布丽达,靠着一手刺绣绝活,带动周边妇女,走上了一条致富路。

  蒙古族的妇女有学刺绣的习俗:女儿学手工活儿,都是母亲教给,母亲要教女儿如何拿针线做活。布丽达也不例外,十来岁时,就学会纳袜底和做各种荷包。布丽达今年39岁,1997年,她又在伊犁一家知名蒙古刺绣店学习刺绣技术,靠着自己对刺绣的热爱和心灵手巧,一副副刺绣作品变得栩栩如生。

  蒙古族服饰刺绣,主要运用帽子、头饰、衣领、袖口、袍服边饰、长短坎肩、靴子、鞋、摔跤服、赛马服、荷包、褡裢等处,刺绣的图案都含有一种潜在的象征意义,或喻富贵,或表生命繁衍,通过不同题材的造型表现,运用了比喻、夸张的手法寓情于艺术。

  从刺绣的针法上看,与著名的“苏绣”、“湘绣”、“川绣”相比较,蒙古族的刺绣艺术不以纤细秀丽见长,而以凝重质朴取胜。其大面料的贴花方法,粗犷匀称的针法、鲜明的对比色彩,给人以饱满充实之感。

  在逐草而栖的游牧生活中,蒙古族劳动人民创造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刺绣工艺,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刺绣艺术。在漫长的历史中,蒙古民族所创造的全部文化里,刺绣艺术也是十分瑰丽的一页。

  蒙古族生活在地域辽阔的美丽的草原,这形成东西部文化的差易,从服饰到服饰刺绣图案,能了解蒙古人民浓厚的生活气息。蒙古族服饰刺绣艺术,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蒙古族妇女精湛的技艺和蒙古族服饰的无穷魅力,那些充满浓厚蒙古族文化内涵的艺术宝藏,吸引着后人不断地去探知,去感受那凝聚着蒙古人民精湛的精神境界。

  今年3月,尼勒克县移动通信公司开通了“农信通”信息系统,成立了基层农牧信息中心,并在各村队确立了1名信息员,通过信息平台,免费为农牧民发布农牧业信息。5月份,布丽达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村里的信息员发布了她的刺绣信息,第二天,“伊犁草原部落民俗手工艺品专卖店”的老板就给她打电话,并到她家亲自查看,布丽达的刺绣主要以花草、鸟禽、人物为主,老板赞不绝口,还签定了长期供货协议。

  如今,布丽达带动了周边15名蒙古族妇女组成的刺绣组每年每人能增收3000多元,成为伊犁多家“民俗店”的长期供货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