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的秘密:中国古代女子内衣(四)

发布:2011-10-30 20:32:32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小马甲

    "小马甲"形制窄小,通常用对襟,襟上也有扣数粒,穿时将胸腰裹紧。"小马甲"进一步发展并吸收了西方内衣的某些特点。

    潮汕人的肚兜

    肚兜也叫"肚腰"。人的肚子,特别是肚脐四周很容易受风着凉感寒肚疼拉肚子的,是人体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对肚子,尤其是对肚脐的保护特别重视。在这以前,潮汕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都习惯穿"大同衫"(大襟衫)、"四旗裤",系上肚兜,此风极为盛行。一般在婴儿尚未出生前,就早准备了又细又柔软的布料,为婴儿做好几件小肚兜。这也是原始而又朴素的防风寒的最好办法。潮汕人还有习惯从小孩到中年、直至老年人都系着肚兜。不过,成年人不用象婴儿那样在肚兜里填上棉絮,而是用布料做成夹层带有口袋的半月形的肚兜。肚兜的袋子可以装上东西,如手帕之类的日用品。大多成年人用来装上银元、铜镭等钱物,当作贴身钱袋,走起路来发了微微的"叮吟"声;小孩却用来装上心爱的小玩物,挤得肚子鼓鼓囊囊的。

    潮汕人对肚兜的制作是颇好讲究的:面料选择优质柔软的布料。有的还刺绣上好看的图案,成了一件工艺品,如"莲生贵子"、"凤戏牡丹"、"童子抱鲤"……绣花刺鸟既能增加肚兜的美观,也能显示做母亲的心灵手巧。儿童外出是有人专门要欣赏肚兜的,因而广大的母亲们对儿童腰兜缝制特别落力。如今,大人们都不再系裹肚兜,只有小儿裹系肚兜其风尚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