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绣人物花鸟挂屏

发布:2011-10-30 20:32:30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藏品名称:清晚期  苏绣人物花鸟挂屏

    藏品特征:这幅镜心纵41厘米,横54厘米。画面用丝线织绣出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游园赏景图,画面右下方有两位妇女正在临湖观景,中心位置有两位男士正在凭栏畅谈,山石旁的芭蕉长的枝叶茂盛,玉兰花含苞怒放,湖面上的鸳鸯成双成对,空中飞翔着喜鹊和绶带鸟。

    相关背景资料:苏绣发源于苏州的吴县一带。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自古以来就是锦绣之乡。绚丽丰富的锦缎,五光十色的丝线,再加上深厚的文化积淀,为苏绣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明清以来,苏绣在吸收传统织绣技法的基础上,与文人绘画相结合,以针作画,题材极为广泛,有人物、山水、花鸟等等,技法活泼而灵动,色调优美而典雅。苏绣的针法变化极为丰富。共有40多种。采用“滚针”绣的珍禽异兽,栩栩如生;采用“散套针”绣的花卉,活色生香;使用“乱针”绣的人像和风景,很富有装饰韵味;使用“打点绣”的绣品,则清静淡雅,富有诗情画意。无论是人物还是山水的创作,苏绣无不体现着江南水乡细腻绵长的文化内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