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纸织画:艺苑奇葩纸织画

发布:2011-10-30 20:31:48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历史上曾与杭州丝织画、苏州刺绣、四川竹帘画并称为“四大家织”的纸织画,人赞其“是真非真画非画,经纬既见分纵横……”,一位远居海外的客商,收到一幅纸织画后,对这朵工于内而秀于外的“艺苑奇葩”赞不绝口,又托朋友专程赴平凉订购了一批作品。
  已有千余年历史的平凉纸织画融中国画与编织工艺为一体,以适宜编织的中国画原作进行托裱,裁切为等宽的竖条作为经线,同规格的白条作为纬线进行手工编织。在冲淡原画稿的色泽浓度下,突出纸织网点的立体艺术效果。纺织后的画作如浮云轻纱,烟笼雾锁,观之似云中月、雾里花。独特的风格与色调,是一般绘画、刺绣品和丝织品无法达到的。2003年9月,平凉纸织画应邀赴京参展,在全国3000多个展品中独树一帜,被中国文物学会授予“2003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展”金奖。为使这朵奇葩走出深闺,平凉纸织画在技术和工艺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改造。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纸织画目前已由过去单一的小幅作品,逐步扩大到三尺对开、四尺对开、六尺对开、四尺整张和小扇面等多种规格;画稿也由过去当地画家供稿,转为从全国各地择优选稿;画稿内容从单纯的工笔画扩展到多种风格作品;而装裱技术,也由仿绫纸装裱改为绢绫装裱。

  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如今,平凉纸织画已成为当地文化产业的拳头产品。纸织画的主要生产者———平凉市纸织画社,从原来的3名职工,1台织机、年产不过百幅、年产值不足10万元,扩展成36名职工、24台织机,年产近万幅、年产值百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这家企业从选稿、选料、编织、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一丝不苟,从而使古老的纸织画走出了陇东、走出了甘肃,远销欧美及港、澳、台等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