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国礼 潮绣濒危

发布:2011-10-30 20:32:12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潮绣经过20年低迷,现在开始走出低谷。”日前,在白云骏景家园和潮州市文友工艺品公司共同举办的《潮汕风———潮绣艺术精品展》上,文友公司总经理张秀文向记者表示,这是广州首次大量展出潮绣精品,其中一部分是潮绣唯一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智诚先生的作品。由于目前从事潮绣的艺人很少,潮绣的收藏价值正逐步受到业界的重视。

 
    历史辉煌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主要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誉为刺绣珍品,为国家所收藏。潮绣图案设计注重均衡对称,构图饱满,色彩绚丽。主线为金线,并用银、绒线或单独勾勒或混合针绣,产生金碧辉煌、鲜艳夺目的效果。
    上世纪50年代以来,潮绣一直是国家重点礼品;1982年,国家刺绣大师林智诚老先生的钉金垫浮绣《九龙屏风》,在全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中获“金杯奖”,并曾被当作国礼赠送给法国的戴高乐总统,风头一时无两。
    针法独特
    潮绣针法多样,多达200种。主要有二针龙鳞转针、旋针、过桥针、凹针绣、垫筑绣等60多种钉金针法及40余种绒线绣针法;工艺有钉金绣、绒绣、线绣三大类;用料有绸缎、金线、银线、绒线、棉絮、纸丁;特别是其“垫、浮、勾、勒、通”的刺绣工艺流传至今不可被机器取代。
    专家指出,潮绣独特之处在于垫高绣,即在绣的纹样上要求铺贴一些棉絮,最高有1寸多,然后绣上金丝绒线,使绣物有如浮雕,富立体感,这种绣法在中国四大名绣中独树一帜。如对动物翼羽骨骼层次的处理,在勾勒中变幻,艺术地强化了飘逸善舞的动感。

 
    技术断层
    据张总介绍,由于种种原因,潮绣曾经进入了一段长时间的低迷期。从事潮绣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到目前为止,可以说已经出现了一个很大的技术断层。最年轻的潮绣艺人都已经50岁了。由于潮绣的工艺复杂,每道工序都有不同的技法,要达到综合技术非常好的水平,一个有天赋的艺人都需要十多年的磨练。这也使许多年轻人不愿投身这一行业。
    由于潮绣技艺要靠艺人代代相传,至今,没有一位艺人可以把全部的潮绣技艺都掌握,最多专注于几种特长。因此,每一幅潮绣精品都是多位绣工的共同结晶,一些大型的作品甚至要十多位绣工在大师的指点监督下共同操作完成。


    价值攀升
    据专家介绍,20年前的一幅2米×1.2米的潮绣作品“玉堂春色”目前的拍卖价达到98万元以上,这比当初的价格翻了数番。由于目前市场上的潮绣精品数量相当有限,而市场价格又不算太高,其收藏价值绝对会不断攀升。
    那么,怎样判断一幅好的潮绣作品呢?
    据张总介绍,由于潮绣关注的画面多是传统的龙、凤、麒麟、狮子等动物,因此首先要看作品的图案是否吸引人。行话说“痴龙、笑凤、暴怒狮”,在给动物开脸点睛时,是否生动有灵气很重要,其次看作品是否有立体感,其“垫”的做法能否体现自然状态;再次,看绣工是否精细,绣得是否均匀;最后看勒线是否随着动物的动态变化而变化。
    绣品主要分为刺绣和织绣,刺绣多是人工制作,织绣则是借用机器制作而成,以上是万通驿路出品的系列袖珍织绣品——古代名画缝衣图,画面设色淡雅,人物神韵十足,仅14.5cmx12cm大小,艺术价值较高,加之自成系列,量小价低,已深受海内外收藏者喜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