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织绣品的收藏与鉴赏

发布:2011-10-30 20:34:52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中国古代织绣品的收藏,首先要从鉴赏入手。这里所谓的鉴赏,一是判断其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依赖的是眼光,史识和审美;二是对对其市场价格的估算,靠的是经验和信息。能鉴赏者又能找到织绣艺术品的来源,关具备谈价的能力,最终才能有精品珍品的入藏。

 一、织绣的鉴赏

鉴赏织绣品首先判断织绣品的价值和价格,即年代、品种、艺术性、是否名家作品、尺寸、品相、珍罕程度、市场大小等。兹分述如下。

1·年代

对收藏者来说,年代愈早的织绣品价值越高。但是,高年份的织绣品一般品相极差,多为残片,难入鉴赏家的法眼。所以,对待年代问题,要有一个辩证的观点。收藏家虽然也搜集早期织绣品,但并不放弃对品相的要求,尽管尺度可以有所放宽。

其次,年代与品种的关系密不可分。某一织绣的早期代表作和盛期的经典之作当然是集追求的目标。如战国的楚绣、汉代的吉语锦、唐代的联珠纹锦、宋代的领先达晕锦、宋代的书画缂丝、明代补子等等。唐代虽已有缂丝,但多为腰带等实用品,纹样配色都很简单,与宋代朱克柔的作品(其价值价格都可以与宋代一流画家作品相比)相去何止千里!

年代判定有时也极为关键。宋代是缂丝艺术之高峰,明代尚能继其风流余绪,清代则显出颓势。所以一磐则言,宋代缂丝锭胜明代缂丝;明代缂丝又远胜清代缂丝;清代康、雍、乾三朝作品又远胜清后期作品。就年份而言,清乾隆以后织绣中可以说极少有珍品。同样一件清代龙袍,乾隆朝的可以是咸丰朝的十倍。

2·品种

品种本身当然也影响其价值价格。总的来说,欣赏品要高于实用品,服装要高于匹料。缂为织绣品种是特别受青睐之物。服装中,袍胜于裙袄,龙袍等宫廷之物和官服又胜于民间服装。装饰品中,补子最受欢迎,本世纪上半叶起在欧美也形成稳定市场,价格居高不下,乾隆以前的补子一副价格都在5000美金以上。佩携品中,又以扇套、荷包惹人喜爱。扇套因书画折扇的走俏而价格一直在上涨;荷包则因其花样繁多制作精巧而被人看好。此外,手工提花的丝毯亦自成一珍贵品种。

品种几乎可以无限细分。例如,补子可分男补女补、方补圆补、文补武补。男补贵于女补;武补少于文补,因此较为珍罕。男补较女补尽寸为大;武补为兽纹,文补为鸟纹。文补中以品级较高者如仙鹤为贵;武补中品级较低者如犀牛、海马反而最为珍罕,几乎难以寻觅,因为武官着装多 越品级,谁也不愿意穿用低品级补子。此外,明代鸟补中有双鸟一俯一仰者较多但更典型;单只鸟者较少,乃明人蒜 期出现的,较前者价低。

艺术品的收藏,当以其艺术性之高低为主要鉴赏标准。织绣的收藏也是这样。织绣品的艺术性,可因其艺术风格之不同而分别以不同的审美标准来对待。

一类为宫廷风格。其特征为富丽堂皇严谨精细。具体品种有龙袍、霞帔、御用丝毯服饰等。这类织绣多为明清这物,宜求大、求新、求全,其材料应优,其配色构图多复杂,其制作精到,一丝不苟。它们或失之俗,或失之拘谨,则不可苟求

一类为民间风格。其特征为雅拙有趣,想象丰富而富于生命力。这类材料技巧或失之粗,但求立意新鲜而不陈腐,但求不入俗套。

一类为文人风格或书画风格。这类织绣多以名人书画为粉本,或缂丝或绒绣或发绣,以多书卷气为贵。虽以临摹为能事,但如立意高而取法乎上,既表现出名人书画的风宰,又不失织绣肌理之趣味,则自属不凡,可以收藏中之铭绝品,多属此类。

一类为闺阁风格。封建时代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绝少读书和从事艺术创造的机会。养在深闺寂莫难遣,又心比天高身怀绝技,则尽数在织绣中一吐为快。这是女性艺术的精华。或表现为书一绣,或作裙襦,或为巾帕荷包,一针一线俱凝情思,息非一般伧夫俗妇之作以及店铺摊头的商品可以相比。

艺术性之表现既与品种相关,更受时代影响。明代的妆花粗放饱满概括,清代早期的妆花精细优美,清代晚期的则流于琐碎恶俗。缂鸶峭绣表现的自由度较大,织锦则受工艺限制较多。凡此种种,也应予注意。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