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名锦(三)

发布:2011-10-30 20:34:1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宋锦                    壮锦

    苏州仿宋锦

    为苏州织造的一种传统织锦。明末渐失传,清初又恢复。苏州仿宋锦分大锦和小锦两种。其中大锦又称"重锦"主要用于装裱和装饰品;小锦又称"盒锦",为制作锦盒和装裱小件的。其制作工艺多采用"三枚斜纹组织",两经三纬,经线用底经和面经,底经为有色熟丝,作地纹组织;面经用本色生丝,作纬线的结接经。纬线三种;一纬纹与地兼用,二纬专作纹纬,分段换色织造。其纹样多为几何纹骨架,其间饰的团花或折技小花,规整工致。几何纹有八达晕、连环、飞字、龟背等。色彩多用调和色,不用对比色。

    壮锦

    壮锦作为工艺美术织品,是壮族人民最精彩的文化创造之一。这种利用棉线或丝线编织而成的精美工艺品,图案生动,结构严谨,色彩斑斓,充满热烈、开朗的民族格调,体现了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壮锦是在装有支撑系统、传动装置、分综装置和提花装置的手工织机上,以棉纱为经,以各种彩色丝绒为纬,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巧妙交织而成的。使用传统小木机,又称竹笼机,机上设有"花笼"用以提织花纹图案,用花笼起花为壮锦织机的最大特点。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