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织品文物霉斑的清除

发布:2011-10-30 20:28:54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故宫院藏长霉严重的文物中,有的整件衣服为纯蓝色(石青色),有的衣服上有缂丝或绣花图案或刺绣补子,这些缂丝或绣花图案或刺绣补子在整件衣服中占有相当的比例。只要把这些长霉衣服浸在水中,必然会引起颜色由深到浅迁移,进入另外不同颜色层,改变了被清洗处理丝织品文物的原状。完全避免失色或串色问题得不到解决,普通的清洗方法就不能使用。故宫博物院承担的国家文物局研究课题《古代文物丝织品的霉斑清除研究》解决了丝织品文物霉斑的清除这一项国内外文物界普遍关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课题组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针对故宫库房纺织品文物生霉病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对已长霉菌的文物进行了采样、培养、分离、鉴定,基本弄清了故宫生长霉菌的纺织品文物霉菌种属,分析研究霉菌对丝织品文物腐蚀影响,霉斑类型,包括霉菌与纤维之间的结构关系和霉斑化学成分分析;对古代丝织品纤维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鉴定长霉菌文物的纤维质地;完成染料成分分析,弄清靛蓝的染色工艺;为了选出最好的清除丝织品文物霉斑的方法,还进行了长霉试验样品的制备,通过不同清洗剂、不同清洗方法以及不同清洗工具的比较试验,目测观察清洗效果,采用淘劣选优,筛选出最佳清洗方法和清洗工具。与此同时,将样品清洗前后颜色及酸碱度值的变化进行检测,以此反映清洗剂及清洗工艺对被清洗物的颜色和酸碱度值造成的影响,经过充分试验,验证可靠性之后应用于实物清洗。根据文物保护最小干预的原则,最终确定选用“改良超声清洗及自制新鲜的弱酸化水”这种清除霉斑的方法。

    本课题的创新点是在原超声波清洗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将被清洗物浸泡在水溶液中进行操作的方法,改为在干燥的操作平台上进行。操作时在被清洗衣服的下面铺垫上高吸水性树脂垫,它具有很强的吸水性能,吸水速度快,防止在操作过程中超声牙刷蘸水不均,导致某点水分过量,造成失色或串色。由于霉斑清除的整个过程是在干燥的大操作平台上实施,操作时既可以一人,也可两人、三人同时清洗一件衣服。只要操作台面够大,也可以同时清洗多件衣服。

    课题组通过采用下面三种方法,成功地对清代多件丝织品文物进行了霉斑清除。一、利用水分子的极性结构,水分子间的氢键缔合和水对碳氢化合物、蛋白质、低碳脂肪酸、醇有很强的溶解和分解能力等特点。二、利用酸化水生成机,使水在高电位时,分子能够以离子的形式存在(H++OH-)水形成弱酸性水和弱碱性水,课题组选用PH值在5.6~6.5之间的弱酸化水。三、利用超声波声波振荡频率高达20000HZ以上,对附着在丝织品衣服纤维上的霉斑有很强的解离分散能力。超声牙刷是利用电磁能量通过电声换能器将高频率电源的电磁振荡能量转换成机械振动的能量而发生超声波。超声波具有很高的能量,能够造成衣物表面的霉斑分离解散。它装置简单,操作容易掌握控制。清洗后,衣服上白色的霉斑斑渍完全被清除干净,颜色非常均匀一致,外观效果十分满意。利用酸化水溶剂和超声牙刷清洗丝织品,不仅目前直观效果很好,也不会给今后的长期保存带来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