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绣文化渊源

发布:2011-10-30 20:27:10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中国刺绣源远流长,在世界服饰文化宝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据文献记载,我国刺绣创于虞舜,出土遗物目前发现仅到商周。遗存至今的刺绣实物,有宝鸡西周井姬墓中出土的辫子股绣残片,长沙烈士公园战国墓中出土的两片绣龙凤绢、 号墓出土的4幅辫子3股绣件,以及406号楚墓中发现的绣花绢残片。近年在湖北江陵、河南信阳等地也有新的考古发现,特别是江陵马山砖瓦厂一号楚墓出土的绣龙绣凤绢衾、白绢绣凤衾、绣龙凤虎罗衣、绣凤锦衣,以及香囊、镜套、枕袋、包袱等绣件, 纹样多为龙、凤、虎、蛇,还有云纹、花草、几何形、人物等。形象飞腾矫健,生动流畅,是极为珍贵的古代刺绣品。

  秦汉时期的绣品,在敦煌千佛洞、内蒙古北部地方、新疆的吐鲁番阿斯塔那北古墓中皆有出土,尤其1972年在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大批种类繁多而完整的绣品, 更有助于了解汉代刺绣风格。从这些绣品看,汉绣图案主题,多为波状之云纹、翱翔之凤鸟、奔驰之神兽,以及汉镜纹饰中常见的带状花纹、几何图案等。还织成“延年益寿大宜子孙”、“长乐光明”等吉祥文字的丝绸锦绢。其技法以锁绣为主,将图案填满,构图紧密,针法整齐,线条流畅。

  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传入中国,南北朝大量刺绣佛像。刺绣佛像为供养品风气盛行,以观赏为主的刺绣工艺兴起。刺绣主题除鸟兽花草外,扩展至人物描摹、山川地理、星辰天象等,写实刺绣增多。开始有两三色渐浓渐淡的绣线相间, 以达晕染效果。出土于甘肃敦煌以及新疆和田、巴楚、吐鲁番等地丝织物,所见残片绣品无论图案或留白,整幅都用细密的锁绣全部绣出。

  唐代的刺绣工艺有很大发展。《杜阳杂编》载,“永贞元年南海贡奇女卢眉娘, 能于尺绢上绣法华经七卷。”《 白乐天集》中有绣佛三事的记载。杜甫诗中也有“苏晋长斋绣佛前”之句。上述文献说明了:我国刺绣工艺发展到唐代,已由一般服饰用品上刺绣各种规矩花鸟草虫之类,推进到接近纯欣赏性的绣字绣像了。唐绣的加金银、缀珠及和色技术也极高。从近年发现的陕西扶风县法门寺地宫所藏刺绣衣裙、刺绣袈裟等绣品中, 也可窥见当时刺绣技艺之一斑。梁人张率所写《 绣赋》, 叙述了刺绣的优秀传统和高超的技艺。传世及出土的唐代刺绣,有灵鹫山唐代刺绣释迦说法图,敦煌石室唐代绫地花鸟纹绣袋,吐鲁番阿斯塔那322号墓吉庆如意荷包,新疆阿拉尔北宋刺绣双鸟纹包首、瑶台跨鹤图,沈阳故宫博物馆藏海棠双鸟、梅竹鹦鹉等。此时刺绣技法仍沿袭汉代锁绣,但针法已开始转变运用平绣为主,并采用多种不同针法,多种色线。所用绣底质料亦不限于锦帛和平绢。刺绣所用图案,与绘画有密切关系,唐代绘画除了佛像人物,山水花鸟也渐兴盛。因此佛像人物,山水楼阁,花卉禽鸟, 也成为刺绣图样,构图活泼,设色明亮。使用微细平绣之绣法,以各种色线和针法之运用,替代颜料描写之绘画,形成一门特殊的艺术,也是唐绣独特的风格。至于运用金银线盘绕图案的轮廓,加强实物之立体感,更可视为唐代刺绣的一项创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