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身的秘密:中国古代女子内衣(三)

发布:2011-10-30 20:32:42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唐代:诃子
    唐朝繁荣的经济,富足的生活以及开放的社会,在内衣方寸之地也有极致的表现。唐代以前的内衣肩部都缀有带子。到了唐代,出现了一种无带的内衣,称为"诃子"。这也是由唐代外衣的形制特点所决定的 :唐代女子喜欢穿半露胸式裙装,她们将裙子高束在胸际,然后在胸下部系一阔带,两肩、颈、上胸及后背无带且袒露,穿时由后及前,胸前有一排扣子系合,或用其他带子系束,外披透明罗纱,内衣若隐若现。所以内衣面料考究,多为织锦,色彩缤纷,与今天流行的"内衣外穿"颇为相似。为配合这样的穿着习惯,内衣需为无带。"诃子"常用的面料为"织成",挺括略有弹性,手感厚实。穿时在胸下扎束两根带子即可,"织成"保证"诃子"使胸上部分达到挺立的效果。


    据《唐宋遗史》及《绿窗新语》等书记述,这种内衣为杨贵妃所创。杨贵妃与安禄山私通,两人颇为狂悖,无意之间安禄山的指甲误伤了贵妃的胸乳,贵妃担心被皇帝发觉,于是制诃子以遮之,后宫嫔妃觉得新奇,遂群起效之,成为一时风俗。

    宋代:抹胸
    "抹胸"穿着后"上可覆乳下可遮肚",整个胸腹全被掩住,因而又称"抹肚"。平常人家多用棉制品,俗称土布,贵族人家用丝质品并在其上绣以花卉。有单有夹,形式不一。这种抹胸实物在考古发掘中常有发现。如福建福州的一座女墓中所出土的一件,制为双层,表里均以素绢,内絮少量丝绵,长55厘米,宽约40厘米;在抹胸的上端及腰间,各缀有帛带,以便系扎。《金瓶梅词话》第62回,写李瓶儿患了重疾,"面容不改,体尚微温,脱然而逝,身上止着一件红绫抹胸儿",《红楼梦》写尤三组妆束:"身上穿着大红小袄,半掩半开的,故意露出葱绿抹胸,一痕雪脯",说的都是这种内衣。

    元代:合欢襟

    元代的"合欢",无论从形制还是名称上都很有煽情的味道。"合欢"后背坦露,以带子相连,肩部无带,穿时由后及前,有胸前一排扣子系合,或用襻带等系束。面料为手感厚实的织锦,图案则多为四方连续。

    明代:主腰
    朱元璋推翻元朝,建立大明帝国后先是禁胡服、胡语、胡姓,继而又以明太祖的名义下诏:衣冠悉如唐代形制。明代女子服饰规定民间女子只能用紫色,不能用金绣。袍衫只能用紫绿、桃红、及浅淡色,不能用大红、鸦青、黄色。带则用蓝绢布。明代女性内衣称"主腰"外型与背心相似,开襟,两襟各缀有三条襟带,肩部有裆,裆上有带,腰侧有系带,可起到调节腰部的效果,可见明代女子已深谙凸显身材之道。

    清代:肚兜

    清代"抹胸"又称"肚兜",一般做成菱形。上有带,穿时套在颈间,腰部另有两条带子束在背后,下面呈倒三角形,遮过肚脐,达到小腹。肚兜只有前片,后背袒露,上有系带套于颈间,腰部另有两根带子,束在背后,系带的材质不一。肚兜上有各类精美刺绣,如将虎、蝎、蛇、壁虎等图案绣在兜肚上护身驱邪以祈平安,而反映情爱的荷花、鸳鸯刺绣图案则是永恒的主题。材质以棉、丝绸居多。系束用的带子并不局限于绳,富贵之家多用金链,中等之家多用银链、铜链,小家碧玉则用红色丝绢。红色为"肚兜"常见的颜色。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