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的苗族图腾崇拜绣品

发布:2011-10-30 20:29:24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一件以苗族自染土布为底布、精致丝线绣花的百年刺绣背带,3月初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发现。

  记者日前在藏者陈沛亮家目睹了这一图案罕见的苗族图腾崇拜绣品。绣品上为梯形,下接长方形,上下五格,每格有2厘米“金丝”隔离,左右两边分别有4厘米“金丝”包边。

  据介绍,此背带总长100厘米,上宽58厘米,腰宽42厘米、下宽38厘米,采用了土布、丝线、马尾等材质,针法涵盖压线绣、绞绣、辫绣、平绣和金属绣等苗族传统刺绣工艺。

  省苗学会专家李国章、侯天江鉴定,该背带约四至六代人使用过,系清末产品,有百年以上历史。其图案大意为:太阳普照大地,大地生了植物;有了枫树,枫树孕育蝴蝶;蝴蝶养育了人类始祖姜央和苗族的文明始祖蚩尤。专家称,图案体现的是苗族太阳崇拜、蝴蝶崇拜、生殖崇拜和祖先崇拜,寓示生命生生不息、健康成长、兴旺发达。

  专家断定,这一罕见的苗族图腾崇拜文物,史称“背在背上的史诗”,是苗族刺绣代表作。据悉,此背带图案现今大部分已失传,因此,该背带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学术研究价值和艺术收藏价值。 

分享到: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