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117”票图原名

发布:2011-11-1 20:15:10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被人缩称为“越战”的那场战争从1961年持续到1975年,前后长达15个年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有邮票为证,纪101、纪105和纪117都鲜明地表明了我国政府和人民的立场。其中纪117一套多达4枚,它的票名为“支持越南人民抗美爱国正义斗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票目录1993》第68页上,刊发了这套邮票的相关资料,4枚邮票的图案名称分别为“打击侵略者”、“缴获”、“胜利”、“各国人民的支持”。这些图案名称之后标上了“*”的符号,意为对原来的名称进行了“概括和缩减”。那么原来的名称是什么呢?

  这套邮票发行时,笔者是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曾经抬过这些邮票上的宣传画参加示威游行,对喊过的口号,张贴过的标语记忆犹新。现对经过“概括和缩减”后的图案名称失去了历史原貌的作法实在无法苟同!第一图的原名为“把仇恨集中在枪膛里,消灭美国侵略者”。第二图为“越南南方人民越战越强,坚决打击美国侵略者直到胜利”。第三图是“庆祝越南人民反美斗争的伟大胜利”。第四图乃“全世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些图名长达16—23个字不等,的确显得比较冗长。但同一本《目录》第102页上,“J21”第四图的名称多达28个字都一字不漏地一一刊出,因而对“纪117”票图名称的压缩和概括显然就不是单纯的“技术处理”了,多少有淡化反美色彩的动机使然。

  历史就是历史,邮票的图案连同图案的名称都是历史的真实写照,任何非“纯技术”原因的压缩概括都是与《目录》权威性的确立相背道而驰的!“越战”的是非曲直自有历史学家们去评说,但从奥斯卡获奖的美国电影《野战排》来看,美国人一直在对那场非正义的战争进行着并不肤浅的反省!

  历史就是历史,这点美国人心中最有数,1991年9月3日美国发行的“二战五十周年”纪念邮票上赫然出现着“美国12月8日对日宣战”字样,但它丝毫没有影响当今的美日关系。恢复“纪117”票图原名,此时是矣!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