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郵”郵票原圖初探

发布:2011-11-1 13:07:59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995年8月1日,原郵電部在瀋陽軍區試點發行一枚票名為“神聖的使命”義務兵專用郵票。圖案為“八一”軍旗下的陸、海、空三軍儀仗兵和現代化兵器等內容。由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創作室楊谷昌先生設計,集郵界俗稱其為“紅軍郵”。此票發行至今已10年了,但有關此票原圖照片由於筆者當年的疏忽,一直無法準確向郵友介紹,現將此文拋磚引玉,請郵友補充指正。 

  “紅軍郵”郵票原圖源自一幅參賽照片

  筆者喜愛收集軍事題材郵品,故平時注意收集報紙雜誌上軍隊題材圖片。筆者剪報冊裏有一幅名為《敬禮!偉大的祖國偉大的党》彩色攝影作品,宋新明攝影,是從《解放軍報》上剪裁下的,由於疏忽,沒有記下報紙年份日期,只在剪報冊上簡單記錄下這幅照片是《解放軍報》社文化處和深圳安華實業發展公司聯合主辦的“安華杯”軍旅攝影比賽作品(見圖)。同“紅軍郵”郵票主圖三軍儀仗兵形象完全一致,可以初步斷定,郵票和照片上三軍儀仗乓確有原型。並且該剪報照片在“紅軍郵”發行前筆者就收藏很長時間,1995年“紅軍郵”發行時,筆者曾和瀋陽一位郵友通信,商議印製“紅軍郵”極限片時,把剪報冊上這幅彩色圖片寄給了他。根據照片軍服是1992年換發的新制式儀仗兵禮服和作品名稱判斷,應該是1992年至1993年7月至10月間的《解孜軍報》上刊出的。請郵友查閱並進一步指正。

  “紅軍郵”郵票原圖是三軍儀仗兵

  “紅軍郵”發行後,引起了全國郵市大肆炒作,其中一個原因為:有人指出郵票上陸軍戰士軍服設計誤為武警軍服。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可能把郵票上儀仗兵禮服當作普通軍服了。眾所週知,我國三軍儀仗兵禮服在布料、顏色、服飾、軍銜標誌等上和普通軍服有明顯區別。普通陸軍軍服胸前無穿肩金絲流蘇,領花為八一星徽襯劍形光芒,肩章為綠色黃杠活套,表明軍種顏色和軍銜。而郵票為儀仗兵陸軍禮服,胸前佩帶穿肩金絲流蘇,領花為八一星徽襯V形金松枝,肩章紅底黃杠,和武警戰士肩章相似而已,軍服顏色由於是繪畫作品,印成郵票後和照片確有明顯色差。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