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建军节”邮票

发布:2011-11-1 12:47:2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1927年 8月 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武装,人民有了自己的军队,也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 1933年 7月 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 6月 30日的建议,决定 8月 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 1949年 6月 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决定 8月 1日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了众多纪念“八一”建军节的邮票,一枚枚方寸画面记录着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史、不断前进的足迹。
    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三年,即 1952年 8月 1日,原邮电部发行了纪 17《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二十五周年》邮票一套 4枚,分别以陆、海、空三军战士形象和大炮、军舰、飞机为图案,这是建国后发行的第一套纪念建军节的邮票(图 1为第 2、 3枚)。
 

                
  1953年 7月,为了优待军人寄信,原邮电部开始印制一套 3枚、面值为人民币旧币 800元、图案为“八一”军徽的“军人贴用”邮票(图 2)。这套邮票本来拟于当年 8月 1日正式发行,但是,邮票陆续下发到各部队和军事机关后,发现在没有信箱代号的情况下使用该邮票容易泄密,邮票的使用范围和对象也难以控制。因此,有关部门决定将没有下发的邮票全部销毁,已经发到个人手中的邮票仍然可以使用。这套邮票也是新中国第一套军用邮票。
    195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 8月 10日,我国发行了一套 4枚的纪 41《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邮票。这套邮票由于采用少见的 44毫米×30毫米的大型票幅和雕刻版印刷,立体感强,显得气势恢弘,真实地再现了人民军队从南昌起义、井冈山会师、东渡黄河抗击日寇到解放南京、推翻蒋家王朝这段辉煌的战斗历程。
    1965年 8月 1日,我国发行了一套 8枚的特 74《中国人民解放军》邮票。邮票内容反映了解放军开展学习毛泽东著作、向雷锋同志学习、创建四好连队、争当五好战士和苦练杀敌本领等各项活动的真实情况(图 3为第 1、 2枚)。
 

                   
  1977年 8月 1日适逢建军 50周年,我国发行了一套 5枚的 J.20《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周年》邮票(图 4为第 1枚)。这套邮票第一枚画面描绘了解放军陆、海、空三军部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正在加速现代化、革命化建设的步伐;第二枚描绘的是红军初创时期,坚持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的情景;第三枚描绘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和游击队深入敌后,穿过青纱帐英勇打击日寇,胜利归来的场面;第四枚描绘的是解放战争中,百万雄师过大江,即将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解放全中国的战略进攻场面;第五枚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人民军队保卫祖国、加强边防巡逻的情景。邮票把人民军队 50年来发展、前进的足迹浓缩于 5个画面之中,可谓独具匠心,是建军节邮票中的精品。
    1995年 8月 1日,名为《神圣的使命》的军邮———“义务兵专用邮票”问世。这套邮票仅一枚,邮票呈红色,故俗称“红军邮”。邮票在沈阳军区驻东北三省的义务兵中试用期间,发现存在不易管理,又遇我国邮政资费调整等种种原因,经有关部门决定于 1997年 4月 15日零时起停止使用,义务兵战士信件仍然恢复使用“义务兵免费信件”红色三角形戳记。
  

                    
  1997年 8月 1日,原邮电部发行了 1997-12《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七十周年》邮票一套 5枚。这套邮票一改过去以人为主的模式,以广阔的背景着重展示了我军精良的现代化装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的军事变革,开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新局面的缩影。 2002年建军节,国家邮政局发行了 2002-17《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一)》邮票一套 5枚,分别是红军时期的杰出将领黄公略、许继慎、蔡升熙、韦拔群和刘志丹。国家局还将于今年 8月 1日发行《人民军队早期将领(二)》邮票一套 5枚,展现抗日战争时期的杨靖宇、左权、彭雪枫、罗炳辉和关向应 5位杰出将领的风采。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