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的运用与制作

发布:2016-12-15 14:32:4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哈尔滨古玩-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传统中国画中白色分铅7种:铅粉、定粉、蛤粉、卢干石粉、车磲粉、白土粉和银白。铅粉又叫胡粉,是用铅溶成铅片卷成卷放在木桶内,桶中放上一瓶不加盖的醋,再把捅盖加封,7天后开盖桶内生有白霜,在扫霜入缸,每扫白霜一斤,掺豆粉二两,蛤粉四两,既成铅粉。使用铅粉年久会反铅,画面变黑,用双氧水洗之又可反白。

定粉是铅粉经提炼过滤后加入香料,用鸡蛋清调成糊,再用漏斗挤出形同银锭的小粉团,妇女用之化妆。使用铅粉要先去铅,将铅粉放在事先中间挖空的豆腐中蒸一小时,还可将铅粉加浓胶制成小硬团,用手心搓揉用人体的温度可去铅气。

蛤粉是长用的白色,现代日本的画家有些人白色除蛤粉不用,它是一种比较厚的蛤蚌壳研成的粉,先找壳厚的文蛤蚌最好是埋入地下多年已氧化成钙制的在中药店可买到,现在颜料店也可买到制好的蛤粉,将其买来后调入胶水,用笔管搅成较硬的粉团,置于掌心,双手相和用力搓成面条状,再搓成团反复4,到5次,再搓成团沾与烤热的碗边上,用时加入适量的轻胶水,用手指研磨出所用的量后到入另一盘中,再把碗扣放,用时再兑胶再研。使用蛤粉, 因其沾水后透明,所以乍涂上去现的很白,再涂第二遍时会感觉前边涂的色没了,如此时回笔干后就会花或不匀,所以用蛤粉切忌回笔,还要做到每笔所含颜色保持一至。

车磲白其色历久不变早年五色墨、中有此白,使用和制作与蛤粉同卢干石是一种比较好的白,有生,熟两种,都可药用,生者白熟者色微黄,用熟卢干石粉加入槐黄和朱膘调成肉色永不变色,古画必用生卢干石于画的背面托色用,齐白石长用此色。

白土粉又叫白垩土,古壁画多用,白土粉产于河南,山西,山东敦煌千佛洞大部分是以白垩土为底色。

银白是用云母制成的,有金云母,暗黑云母,黑云母,白云母,其色发莹白,唐朝时就用此绘画了,使用云母色时,画好后在八成干时用干净的薄布轻轻擦之,将浮色擦去,其色才有光泽。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