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市沉寂9年 重现人来人往

发布:2011-11-1 13:03:18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2006年春天,沉寂9年的邮票市场不经意间也开始转暖,不少邮票品种几个月来已有了20%的涨幅,令许多“套牢”多年的投资者看到了希望。邮票能否像黄金、外汇一样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成都邮市和有关专家进行了调查采访。

  A 现状 邮市9年后重现人来人往

    “带有国徽的奥运票都涨了好几倍了。”家住川大花园的王先生这段时间一直在邮市上频频出手。这位退休在家的老教师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集邮,家中藏有历年来所发行的全部纪特邮票。他说,从1997年以来,集邮市场9年来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低于面值的打折邮票层出不穷,各级集邮公司库存邮票大量积压,这让他们这些“铁杆”邮迷损失惨重,“但从今年开始,邮市出现了回暖,各种邮票价格开始上扬,邮市又恢复了生机”。

    随着今年1月5日丙戌年生肖邮票(“狗票”)发行开始后,奥运系列票、狗年版票等品种交易逐渐活跃,有的系列票甚至有价无货。在成都市冻清树邮市,去年冷冷清清的市场现在变得人来人往,各个邮票交易柜台前买票、付钱、打包,都呈现出一番忙碌的景象。

    四川省集邮协会副会长李鸿远说:“老票是最活跃的。”老票是与最近十几年新发行的编年票不同,它们是指1991年之前发行的邮票。文革时期发行的文字票和编号票,以及1974年开始发行的纪特票,今年邮票品种中涨幅最大的就是这些早年发行的邮票。

    李鸿远举例说,今年“猴票”已涨到了1780元一枚,一整版达到了十七八万元;1974———1982年的纪念特种邮票大全套涨到了2万元一套;文革邮票全套涨到了3.7万元一套。在所有的纪特票中,涨幅多在10%-20%左右,个别品种涨幅更大。

    在邮市上,一位姓罗的邮商介绍说,《会徽》版票在创出了165元的新高后,目前稍有回落,价格在130元左右;《吉祥物》版票最高上冲到72元左右,目前维持在60元之上;表现最为强劲的当属《会徽和吉祥物》不干胶小版,年前的价格不过45元左右,年后最高时曾经达到62元,虽然稍有回落,但目前价格仍然稳定在55元左右,成交量非常大。

    另外,新发行的丙戌年狗票正在强势中调整,特别是“狗年”大版,由于破版销售较多,现在已是有价无货,成为邮商、收藏者和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据了解,这次邮市在1997年后首次回暖,主要以北京、上海等地邮市为代表,在这些城市各大类品种邮票都有数百人在参与交易。即便是去年很低折扣的一些邮票,目前市价也都回升到面值的6折以上。

  B 原因诸多利好政策刺激邮市

    老票市价的整体上扬,一直都被看做是邮市走强的象征,因为在邮市上炒家的眼睛总是盯着新票,只有在邮市的整体市价被抬高后,老票的市价才得以上扬。

    说起这次邮市9年后的首次复苏,业内人士异口同声地归诸于目前大异于往年的邮票新政策。据悉,今年新邮发行将一改以往在邮票发行前公布发行量的惯例,发行期也从以前的一年为限调整为6个月;而且所有邮票零售窗口没有销售完的新邮,全部会由国家邮政局统一回收后集中销毁,再向社会公布新邮的实际发行量。

    李鸿远认为,未销售完的新邮及时销毁,将减少市面上邮票的总量,有利于邮票的保值增值。同时,不事先公布发行量,推出邮品预订“实名制”等新政策,将使集邮爱好者更急切地购买新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邮市升温。

    此外,他还表示今年新邮基本上采用“60分”和“80分”两种面值,也让邮票面值的实用性大大增强。而随着邮票销毁行动的实施、库存的消灭,过去成为打折票源头的新邮库存不会再流入二级市场,让阻拦邮市复苏的最大拦路虎被清除了。

    在此之前,国家邮政部门已几次销毁邮票。1996年,邮政部门第一次销毁邮票,这曾让邮市炒家信心高涨,1997年邮市大行情便由此产生;2001年、2003年,邮政部门又两次销毁部分邮品;2004年,有面值高达30亿元的库存纪特邮票被销毁。近几年,大量销毁巨额库存邮票的举措也有力地推动了邮市走出低谷。

  C 前景今年底明年初行情看好

    今年以来,邮市中各类邮票交易价格普遍上涨了10%-20%左右,这是1997年以来最有力度一波上涨。而在此之前,邮市已经低迷了9年之久,业内人士大多认为,邮市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走出底部,爆发出一波有相当规模的行情。

    一位老集邮者回忆说,邮市从开始到现在已经历了三次高潮,分别是1985年、1991年和1997年,今年很可能会成为第四个转折点。

    他说,1980年,首枚生肖邮票“庚申猴”推出后,该邮票由面值0.08元一路飙升,最高时突破2000元,涨幅达到2万多倍;1985年4月《梅花》小型张发行时,邮人纷纷抢购,数千人的队伍排在邮票发售窗口,抢购的热潮曾使邮局的门窗都被挤破、柜台也被挤翻。

    据邮市上不少老炒家描述,每一次邮票被暴炒后,价格会被严重扭曲,结果是少数投机者赚了大钱,大多数中小户被套牢。在1997年,邮市第三波大行情后,“庚申猴”的价格开始走下坡路。与此同时,1992年以后发行的邮票大多是打折销售,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邮市数量从1000多家迅速减少,不少省市的邮市在此之后处于“半瘫痪”状态。

    对此,李鸿远提醒新介入邮市的投资者,邮票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不可能再现当初的辉煌。毕竟,随着网络的出现,它现在的实用价值逐渐降低,邮票更宜于作为一种爱好收藏。对邮市在沉寂9年后首次出现复苏,他建议说,以前就持有邮票的投资者应继续持有,新进入者如果对邮市不熟悉的话,还是少量介入为好,而且最好关注那些还没有涨起来的品种。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