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斐濟郵票

发布:2011-11-1 13:06:46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溫家寶總理最近率團訪問澳大利亞、斐濟等四國,並在斐濟出席首屆“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合作論壇”開幕式。這讓我想起自己收藏的一些斐濟郵票,內容與中國有緊密關係,現在拿出欣賞,倍感親切。

    斐濟是太平洋群島之國,全國號稱擁有300多個(也有資料說800多個)島嶼,但其中有人居住的島嶼不足百個。我收藏的第一枚斐濟郵票發行于1973年,它是斐濟1970年獨立後一套為慶祝島上各民族節日而發行的郵票之一。我收藏的為全套最高面值一枚,題“中國新年”。這枚郵票證明,該國居住人口中,有華人、華僑,而且是頗有影響的一個民族。所以“中國新年”能上斐濟郵票,中國人見到這枚郵票圖案都知道,它繪的是當地華人、華僑過春節時跳獅子舞的歡樂情景(圖一),中國獅子舞在我國《漢書·禮樂志》中,已有記載。唐代詩人白居易說獅子舞“西涼伎,假面胡人假獅子,刻木為頭絲作尾”。獅子舞在我國已形成兩個流派:文獅與武獅。文獅又稱南獅,舞起斯文、詼諧。武獅又稱北獅,舞起來粗獷有力。這枚斐濟郵票的獅子舞屬北獅一派。

    據我所知,後來斐濟在1975年繼續發行過一套各民族節日郵票,這套郵票我未收藏到,其中仍有一枚“中國新年”郵票,畫面是當地華人女青年舞漢族紅綢舞。

    1975年中國與斐濟建交,關係良好。1996年我國舉辦第9屆亞洲郵展時,斐濟為該屆郵展專門發行一套紀念郵票,共4枚。我收藏到全套郵票,全套第一枚郵票面值63分,主圖為我國南北朝期間青銅器:獸面具與圓環(圖二)。第二枚郵票面值81分,主圖不介紹大家也知它繪的是秦始皇陵兵馬俑(圖三),本套郵票第三枚面值1元,它繪的是我國明代宣德年間青花瓷器的一個瓷盤(圖四),最後一枚郵票面值2元,它繪的是中華文物瑰寶之一——唐三彩,該文物年代為唐中宗年間(圖五)。

    全套郵票皆以中國珍罕文物為圖,說明當地對中國文物的了解與喜愛,不要說郵票裏文物難以尋覓,就是斐濟郵票也難在市場上見到。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