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简的种类

发布:2011-11-1 12:56:40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邮资邮简  
        
    邮资邮简是指由国家或地区邮政部门发行的、印有邮资图的邮简。是一种集信封、信纸、邮资凭证于一身的邮政用品。极为经济、方便。邮寄邮简的邮资比邮政明信片高,比邮寄普通信件低(我国于1996年12月1日调整邮资后,邮简与普通信函的邮资相同)

    邮资邮简同邮票、信封一样,有着100多年的历史。它起源于欧洲早期邮政时期,人们习惯用单页纸写信后折叠寄出。1819年,意大利南部的撒丁尼亚王国发行一种带水印的信纸,图案为骑马吹号的邮差,加盖邮戳后,售给人们寄信用。这是邮简的雏形。英国在1840年发行"黑便士"邮票和邮资信封的同时,发行了由马尔莱迪设计的邮简。简的正面绘有人们读信、写信、易货、邮运等内容的图案,两边印有邮政广告文字。这是世界最早的普通邮简,也是最早的美术广告邮简。其后,欧洲其它国家开始发行邮简。亚洲最早发行邮简的是日本,该国1873年首次发行了一套6枚普通邮简。

    1918年,中国首次发行邮资邮简,为竖式,规格为84×145MM;邮资图为椭圆形,主图为麦穗,面值为3分;在麦穗图上方印有"中华民国邮政"字样,下方印有"邮制信笺"字样。

    195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次发行"普东1"天安门图邮资邮简,面值为5000元东北币。由此开始形成了东北区邮资邮简系列,编号是"PJD"(普、简、东)。这个系列,只维持了2年。1952年开始,我国又发行了普通邮资邮简,编号为"PJ",只存在了9个多月,这2个系列邮资邮简都是建国初期的"匆匆过客",目前在邮市上很难见到。全套国家牌价虽已超万,但也是有价无货。

    1999年11月12日国家邮政局又发行了《中国1999世界集邮展览》邮资邮简一套2枚,编号YJ1。供应对象为集邮协会的注册会员。作为一个系列的龙头,这一套的投资价值是毫无疑问的。

军用邮简  
         
    军用邮简是印有"军邮"或"军邮免费"字样,专供现役军人使用的邮简。如1950年中国发行的普东1天安门图优军邮简(即东北用优军邮资邮简第一套),全套5枚,为优待解放军战士而发行,邮资比照同期的国内信函减半收龋

邮资已付(或预付)国际航空邮简   
         
    指在邮资凭证图案上印有"邮资已付"或"邮资预付"文字的国际航空邮资邮简。

    邮资已付国际航空邮简除具有前述的邮简特点外,还有以下新的特点:

    1、邮简售价按发行国当时规定的国际航空邮简邮资而定。一旦邮资提高,邮简售价自邮资变动之日起自动调整。这样,对邮政部门来说,不必因邮资调整而重新印制邮简,可以照常满足用户的需要。

    2、邮资调整提高后,以前售出的邮资已付国际航空邮简,不必加贴邮票而继续使用。这对用户来说十分方便与合算,一次多购一些也没关系。

    3、常多枚成套发行,更受用户和集邮者欢迎。

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  
         
    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指未印有邮资图案的国际航空邮简。投寄时需按规定贴足邮票。

    新中国成立以来,邮电部曾先后5次发行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它们是:

    1956年 左右向中折合型

    1960年 田字型向右折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邮电部印制"文字

    70年代初 田字型向右折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邮电总局印制"文字

    70年代 田字型向右折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邮电总局印制"文字

    1979年 目字型向上折合,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电部印制"、"邮2612"文字

    上述5种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的正面左上角都印有"国际航空邮简"的标识。邮简的尺寸、纸色不尽相同。而最后一种可从标识、文字字体等区别,分有多种版式。

    同时,非邮政部门印制的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在外国经常可见到,特别是民航公司、酒店业印制的较多。一般在邮简上均印有单位名称、标记等。我国在80年也有出现,如中国民航印制的航空邮简。上海场子江大酒店也曾印制过。这种非邮政部门印制的无邮资航空邮简。往往是为了宣传本企业的形象、扩大影响,赠送顾客使用的,属非卖品之列。

国内航空邮简  
       
    国内航空邮简是供国内寄递的航空邮简,只能在邮简发行的所在国内使用。我国于1948年第一次发行了国内航空邮简。这是一种邮资已付航空邮简,为竖式。邮简的正面右上角印有航空标识,左上角则有形似邮票的飞机图案,并印有"航空邮简"、"国内航平邮资已付"文字,但无面值。随着各国公路、铁路建设的发展与高速化、网络化,邮政传递速度也相应加快,因此,国内航空邮简的发行与使用已逐渐减少了。

纪念邮简  
         
    纪念邮简指为纪念某一事件而专门印刷、发行并印有相关纪念图文的邮简。纪念邮简包括有邮资图与无邮资图两种。

    如1985年12年5月美国发行印有"1835-马克·吐温-1910-哈雷慧星-1985"字样的纪念邮简等。

普通邮资邮简  
         
    普通邮资邮简指印有普通邮票图案的邮资邮简。封面只印有收信人和寄信人姓名、地址等栏目和邮资图,没有其它纪念性、宣传性文字或图案花饰。如中国1952年至1953年共发行天安门邮资图普通邮资邮简4组,均为直型。第一组红框邮简4枚;第二组北京风景邮简4枚;第三组剪纸邮简之一;第四组剪纸邮简之二,8枚。

  美术邮简  
       
    美术邮简为介绍特定事物,封底印有各种美术图案的邮简。

有邮资国际航空邮简  
        
    有邮资国际航空邮简指在邮简正面右上角印有邮资凭证的国际航空邮资邮简。由国家邮政部门正式发行。通过邮局或自动售机向用户出售。邮资图上有面值,一旦调整提高了邮资,使用时可加贴邮票后投寄。至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发行过有邮资国际航空邮简。

    近年来,一些国家(地区)常结合国内国际重大活动或事件,专门设计、发行纪念性质的国际航空邮简。如所罗门群岛为纪念1992年美国芝加哥世界邮展而发行的国际航空邮简。一般地讲,纪念性质的航空邮简多为有邮资的国际航空邮简,有时还是一套由数枚组成;甚至形成系列,分年度陆续发行。这样,有邮资的国际航空邮简以题材广泛、设计精美、由邮政部门发行等原因,更为众多集邮者喜爱和收集。

国际航空邮简  
        
    国际航空邮简指供国际寄递的航空邮简。邮资通常低于国际航空信函,但不可装信纸和任何物件。国际航空邮简又可以分为无邮资国际航空邮简、有邮资国际航空邮简、邮资已付国际航空邮简。

    1948年中华邮政发行过国际航空邮简,不含邮资,使用时另贴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邮政发行了无邮资图的国际航空邮简。

    目前,各国广泛发行和使用国际航空邮简。其发行目的、图案设计等日益多样化,成为许多集邮专门收集的对象。

航空邮简  
         
    航空邮简指印有航空标志或印有航空邮资图的邮简。航空邮简包括有邮资图与无邮资图两种。自1933年伊拉克最早发行航空邮简以来,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发展,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日增,特别是航空邮政服务快捷、方便的优点,使得航空邮简得到广泛的应用。

    航空邮简的特点是:

    1、将信封与信纸融为一体,使用方便。若将邮简展开,正面印有"航空邮简"文字,留有书写收件人和寄件人姓名、地址的空白位置;背面则可书写信的内容。然后按一定格式折叠成信封状并封好,即可投寄。

    2、航空邮简重量较轻,故邮资略低于航空信而高于水陆路平信。

    3、邮政法规明确规定"邮简内不可附装信纸和任何物件",并将上述文字印在邮简上。若发现违反此种规定,则按水陆路平信寄发。同时,还规定了邮简上的邮资凭证图剪下即失效,不能作为邮票贴用。

航空邮资邮简  
         
    航空邮资邮简指专供航空寄递用的邮资邮简。封面印有航空标志及航空邮资图。按用途分为国内航空邮简和国际航空邮简两种。1933年伊拉克发行了世界首套航空邮简。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