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币伍拾圆”变体邮资片研究

发布:2011-11-1 12:38:05  来源:哈尔滨百姓网-收集整理  浏览次  编辑:佚名
笔者曾在《香港特区邮刊》第二期上发表过一篇《孙中山像云南加盖“国币伍拾圆”邮资明信片的研究》,文中对其变体片进行了初步研究,现应一些邮友的要求,对变体片进一步详加探讨如下:

    一、变体片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原因
    1.抗日战争胜利后,邮资变化过快,云南省邮电管理局委托昆明崇仁印书馆加盖孙中山像“国币伍拾圆”邮资明信片(以下简称改伍拾圆片)是一项较急任务,先是由三位技术熟练工在三台加盖印刷机加班加点的做,加盖好第一批后,清点完毕就分发各邮局。后加盖第二批,前期由技术熟练工人加盖,质量较好,加盖到70%之时,因该印书馆又接到新的任务,就把剩余的工作交由一学徒工加盖,该学徒工进印书馆不到三个月,而且他使用的是另一台老式印刷机,所以盖出了五花八门的变体片。
    2.昆明崇仁印书馆实际是一个小印刷厂,工作环境较差,前面加盖好的片晾在机房周围,清理时不注意又拿来加盖一次,成为复盖;而前面三个熟练技工加盖好的片,被学徒拿来再加盖的复盖片也有一些。

    二、变体片流出获得的情况
    1.云南集邮家戴郁华先生是首先发现变体片的邮人,因钟笑炉等外省邮人请戴先生购买改伍拾圆片,戴先生于1947年5月第一次到昆明巡津街集邮台购买了10套90枚伍拾圆片,其中就发现有六枚变体片。
    2.云南集邮家万灿文先生受人之托,1947年6月专门到昆明购买伍拾圆片(因各局配不齐成套的片,而且双片都是分开的),他找到戴郁华商议后,又到巡津街集邮台购买,这次购买了二百多枚,内有变体片十多枚。
    3.新光会员张利保为昆明邮局员工,1949年底在其工作地方发现一批改伍拾圆片(估计有二千多枚),因这批片无账,又无人要,且其子女多,就把这批片拿回家给子女打草稿、做学习片,这批片中发现1分、2分的改伍拾圆片中有黄色和棕黄色,并有各种变体片二十多枚。
    4.笔者在1966、67、68年三年中在废品收购站购到六百多枚改伍拾圆片,其中有变体片十八枚。<BR>  5.笔者决定用改伍拾圆片组编邮集后,于1986-1992年,把散在一些邮人手中的改伍拾圆片购、换到手中,共有五百多片,其中有变体片二十多枚。这些片有部份是戴郁华和张利保的。
    就这样在1992年笔者手上共存有改伍拾圆变体片四十多枚。

    三、变体片的研究
    1、加盖字模的研究
    改伍拾圆片因为在四台印刷机上加盖,所以加盖的字模也有四套。
    2.变体片的种数
    在笔者收集的四十多枚变体片,加上云南几位邮友收集的十多枚变体片,合计约有六十枚变体片,共有如下一些种数,这些邮品曾在《香港特区邮刊》第二期上部份发表过,但在该刊上的图不太清楚,而且不是全图,现再仔细整理如下:
    (1) 1分单片有左大移位加盖,左上大移位加盖,右大移位加盖。
    (2) 1分单片有邮资图内三种复盖,右上大移位复盖。
    (3) 1分双片有下大移位加盖。
    (4) 2分片有右大移位二种加盖和复盖。
    (5) 2 1/2分 单片有左大移位加盖,右大移加盖。
    (6) 2 1/2分单片有左大移位复盖,下大移位复盖。
    (7) 2 1/2分双片有上大移位加盖,下大移位复盖。
    (8) 4分片有复盖,上大移位复盖和漏盖。
    (9) 15分单片有斜位加盖,左大移位加盖,左大移位复盖,对角复盖。 
    (10) 15分双片有上大移位加盖,复盖。
    (11) 10圆片有复盖,右大移位复盖,上大移位复盖,下大移位复盖。
    (12) 10圆片有三重复盖,下横移位复盖。
    3.复盖变体片的字体间距
    对17枚复盖变体片的字体伍←→国,国←→币之间的间距测量结果如附表。

    四、分析讨论
    1.改伍拾圆片变体片的产生,是由于云南省邮电管理局加盖改值邮资片马虎,缺少有效的监督,和验收了草所致。
    2.从笔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变体片主要是从昆明流出,流出的数量在100枚左右,未流出的部份可能在50年代清理仓库的邮品时,全部送昆明云南造纸厂化为纸桨了。存世的变体片以15分改伍拾圆单片对角复盖片和10圆改伍拾圆三重复盖片最为罕少,各发现一枚。
    3.台湾韩萋飞编著的《中国片封简目录》中,发现云南改伍拾圆片的加盖字模有三种,可能样本少的原因,我们经过认真测量后应有四种。其原因为四台印刷机四套字模加盖所致。而且9种面值的邮资片中每种都发现四种加盖字模:在同一复盖变体片中也发现不同的两种字模。结合昆明崇仁印书馆加盖车间的工作情况来分析,因先后有四台印刷机加盖,所以有四套字模。加盖工作时9种单双邮资片堆放在车间中央,因加盖同一面值,任其各人清理加盖(云南老集邮家戴郁华曾做过调查)。三个技术熟练工加盖中也产生过极少量变体片,后期学徒工加盖的变体片中混有几枚前面三个技术熟练工人加盖过的改伍拾圆片,所以产生了同一复盖片中有两种不同的字模。分发到名局的片中,把发现的变体片留在昆明,因改伍拾圆片使用时间很短(1946年11月1日-1947年6月30日),随后流出。
    从笔者所见到的变体片来看,不管字体墨色等未发现异样。
    五、结语
    本文对改伍拾圆变体片产生的历史背景和原因,流出获得情况……等作了陈述,并对其进行研究分析和讨论,遗漏缺失之处,敬请各位指出!

相关文章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一]
哈尔滨百姓网推广链接[二]
关于我们 | 广告投放 | 用户帮助 | 用户注册 | 留言反馈 | 网站建设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Reserved 2008-2009 0451bx.cn 哈尔滨百姓网 版权所有
黑ICP备08101926号  我要啦免费统计